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动态清零”是现阶段最佳选择   2022-04-30

 

上海近期的封闭式管理,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不少人看到网上流传的一些信息后,对我国“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总方针提出了疑问,认为应放松疫情防控,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共存”。对于这个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徐刚提出了看法。
现阶段,我国仍应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无论从科学上来说,还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这项政策都是现阶段的最佳选择。徐刚说,“当然也要看到,最近的疫情防控让很多上海市民在生活、就医等方面遇到了困难。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多想办法、优化措施,尽快为市民纾困。”
从科学上来说,虽然很多人感染奥密克戎后产生的是轻症,但国内外的研究数据显示,这种变异株对老年人,特别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有很大杀伤力,病死率和重症率颇高,绝不是“大号流感”。以香港这轮疫情为例,今年年初以来,香港因新冠疫情死亡的病例逾8000例。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60岁以上人群的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死亡风险的252倍,死者年龄中位数为86岁,96%的死亡病例在60岁以上。
徐刚分析说,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如果奥密克戎在本市大规模传播,而且不采取“霹雳手段”加以遏制,那么就可能造成大量的老年重症病例,乃至死亡病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将是我们难以承受的家庭和社会之痛。
而且疫情发生后,如果不及时“动态清零”,一旦形成规模性反弹,医疗体系会面临被击穿的危险。届时,就有可能酿成冲击群体心理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
香港的研究还显示,这轮疫情中,未接种疫苗的全人群病死率达到2.87%,未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老人病死率高达15.68%;老年人接种2剂或3剂疫苗后,病死率降低至少10倍。这说明,持续提升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可以与“动态清零”齐头并进。
徐刚表示,虽然我国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60岁及以上人群占比已达到84.35%左右,但是仍有至少4000多万老年人未完成全程接种,一些地区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还比较低。目前,这些地区大多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可及时采取入户接种等举措,有效推进老年人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上海在挺过这段非常时期后,也应继续推进这方面工作,特别是提高老年人加强针疫苗的接种率。
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内人员流动、交通运输的一个枢纽。如果上海在这轮疫情中不能实现“动态清零”,很可能让病毒通过人和物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短期来看,上海经济社会、市民生活会受到封闭式管理影响,但从一个国家的整体视角来看,局部地区的人群被管控,防止疫情扩散,换来的是更大范围的百姓正常生产生活。因此,上海必须坚持“动态清零”,这才是确保长三角和全国经济行稳致远的良策。

作者:上观新闻 俞陶然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