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瑞金医院呼吸科专家瞿介明:对坚持“动态清零”的三条深层考量   2022-04-30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超大型城市,如何保证老年人群避免大量感染,正是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意义之一。”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说,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正处在最关键时期,新增感染人数依旧处于高位。与此同时,近期治愈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的人数也连创新高。方舱床位“进、出”周转加快,上海加快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为实现“动态清零”打下坚实基础。
       奥密克戎变异株较之前的各亚型有了明显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传播力更强。关于病毒传播力,流行病学常用到基本传染数R0值,2020年的新冠病毒原始毒株R0值估算约2.5,德尔塔毒株R0值约5-6,而据全球学界目前预测,奥密克戎的传播力是德尔塔毒株的3-4倍。
       高传播力给防控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动态清零”是目前最符合中国实际、尊重科学、体现规律的模式。“‘动态清零’的核心概念,并不是指一个区域内一个病例都没有,而是疫情发生后,能以最快速度将疫情控制住,不形成规模蔓延。”瞿介明解释,“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就是科学有效的具体手段,尽快发现感染者、阻断传播链。
       瞿介明称,强力推进“四应四尽”的进程,包裹着对坚持“动态清零”的三条深层考量。 
       第一,不做好“动态清零”,高传播力将任由病毒在社区、街镇、广泛的自然人群中蔓延。在病例增长趋势较快的地区,如不加以阻断,容易出现大量溢出。
       第二,感染人群基数增大的同时,虽说单纯感染症状轻,但对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老慢支、肺气肿等基础疾病的患者,以及肿瘤患者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容易导致基础疾病加重或成为重症、危重症,其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和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也会较高。
       以正在承担新冠定点医院任务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为例,收治的患者中,60岁以上患者占比约15%,血透患者53人。瞿介明称,他近期在每日会诊中发现,几乎所有重症患者均为老年人,甚至有85岁以上高龄的患者。目前重症监护室内收治的患者中,也有新冠轻型、普通型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基础症状明显加重。
       第三,正因年龄、基础疾病等因素制约,此类最为脆弱易感的人群,也是新冠疫苗接种率最低的人群。若人群感染基数一旦在短期内呈爆发增长,重症比例也会随之提高,不仅容易导致医疗资源挤兑,也会有感染其他住院患者的风险,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
       “基于以上考虑,‘动态清零’是目前控制感染人群基数、缓解疫情进一步扩散必须的、科学的模式。”瞿介明说,作为医护人员始终牢记,坚持“动态清零”的初心是为了真正实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将继续集中优势兵力,以‘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最大程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作者:文汇报 唐闻佳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