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上海统筹防疫与稳链,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2022-05-29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疫情冲击影响下,上海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备受关注。
    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和我国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可否认,此次疫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初期,因疫情防控需要所采取的严格封控管理措施,确实给上海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了一段时间的发展“真空”,很多企业停工停产,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了短期内受阻不畅,甚至局部性断裂的现象。这种产业链供应链的间歇性堵塞和局部性断裂,在疫情初期给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城市功能运行构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影响。但面对这次重大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上海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全力阻击疫情蔓延扩散,从而为启动有序复工复产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恢复畅通赢得宝贵时间,并为人员复岗、生产生活物资储备等创造必要前提条件。正是因为坚持推进“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锚定社会面清零目标不放松,上海顶住了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在较短时间内使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趋于稳定并呈现持续向好恢复态势。
    在全力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上海还积极通过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牵引全产业链供应链复苏发展、协调打通阻碍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的堵点卡点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切实保障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基本稳定和运转通畅。
疫情封控期间,上海有部分企业一直在闭环管理中保持生产经营不中断,从某种程度上为保障上海产业链供应链不断链不掉线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上海市经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自3月中下旬以来,全市共有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保持封闭生产状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通过制定实施复工复产“白名单”制度,优先支持和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关键龙头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率先复工复产,并以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引领和带动更多上下游相关企业协同恢复生产,从而促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和提高产能。
   据统计,围绕战略功能、城市运行保障、防疫物资、连续生产、基础配套等重点领域,上海已推动三批共计3000多家“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整体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6家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5%,外资企业847家,复工率已达80%。目前,上海市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4400多家,占比接近50%。其中,汽车产业作为上海的支柱产业,越来越多的上海汽车企业正在快速恢复生产。又如集成电路领域,上海芯片制造企业一直保持90%以上产能,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积塔半导体等保持满负荷生产,带动了一批装备、材料、封测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复工。
    这些数据和案例表明,此次疫情以来,虽然上海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受到了巨大挑战,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基本的安全与稳定,并加快呈现持续向好恢复的态势,在保障上海疫情防控和城市功能运转的同时,也为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和城市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上海统筹防疫与稳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产业链大循环,既为上海及全国经济的复苏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盛垒(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