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从“50条”看疫情后上海民生保障的创新举措   2022-06-24

 

2022年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的通知,制订形成助企纾困政策和经济恢复重振的五十条举措。“50条”政策不仅面向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同时还兼顾社会民生和疫情防控的综合需求,更好地保障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其中“稳就业、毕业生、提技能、稳供给、留人才”等是其中的关键词。
从援企稳岗角度提供补贴,稳住就业岗位和吸纳高校毕业生。本轮疫情对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形成巨大冲击,进而又对社会就业产生巨大影响,保企业就是保就业,才能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根据“50条”政策,针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会展等七类行业中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企业申请时上月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人数计算,可在年内向企业注册地所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稳岗补贴,标准为600元/每人,鼓励企业稳岗留岗。支持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对2022年3-12月期间招录登记失业三个月以上人员或上海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社会组织等,按每人2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各区可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区域性稳就业补贴政策。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弹性工作制和创业税收等补贴。疫情之下很多企业面临短期用工难的问题,“50条”提出共享用工、弹性工作制等创新举措,同时解决企业短期用工、稳定就业岗位双重矛盾,同时加强对灵活就业的监测与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举措,着力依托公共招聘平台等服务载体,努力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落实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税收、补贴等支持性政策和见习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政策。此外,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做好欠薪垫付工作,稳定和扩大就业。
多渠道挖掘就业潜力,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高校毕业生是促进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依托“一网通办”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提升就业服务效率。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支持有空余编制的事业单位适度增加人员招聘名额,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对符合条件、招聘上海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企业,3年内按照实际招用人数给予每人每年7800元的税费减免优惠。加大社区卫生和公共卫生岗位、社区工作者岗位招聘力度,鼓励各区招聘储备中小学优秀师资,通过“蓄存”方式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提升从业人员劳动技能。疫情后的结构性就业困难是突出问题,包括求职者与岗位需求不匹配、求职者与岗位信息之间矛盾等。“50条”提出的加大培训补贴力度成为了热点政策,包括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对本单位实际用工从业人员开展与本单位主营业务相关的各类线上职业培训,每人每次补贴600元。获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可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支持职业院校备案并成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为毕业学年学生提供服务,学生经认定后可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近日,上海市人社局把与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技能人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也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范围。
从消费供给角度完善保障,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在本轮疫情爆发的过程中物资供应和保障暴露出一定问题。“50条”针对该类问题,特别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城郊大仓基地,推动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此外,本轮疫情社区封控导致末端环节供给也有待优化,“50条”提出优化配置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确定“保基本、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针对疫情暴露的问题,“50条”提出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切实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此外,响应民政部、财政部要求,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及临时救助金,关注物价变动和及时启动社会救助,按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未参保人员,如未纳入低保范围,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全面落实人才计划和政策,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疫情之后,上海需要重视各类人才的流动问题,修复各类人才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50条”提出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优化人才直接落户、居转户、购房等条件,加大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和支持力度,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教育、医疗服务等,深入推进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系列活动,进一步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
其他支持性政策。为更好地支持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在市域交通方面,市内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全网恢复基本运行;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恢复正常运行;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私家车和单位用车正常出行。在对外交通方面,基本恢复铁路正常运行和旅客进出站;道路省际客运采取“一线一方案”,协商恢复;逐步恢复国内航班执飞上海市。生活服务业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各类文旅、体育场所有序恢复,公园实行限流、错峰有序开放;室外类型的A级旅游景区逐步有序开放。在教育服务方面,分阶段复学复课,优先安排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中小学其他各年级继续开展线上教学至本学期末。政务服务窗口有序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除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的人员外,皆正常返岗上班。

作者:李健 研究员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