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上海2023:寻求发展新机遇 - 2023-02-27

 

上海经济去年出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但没有伤元气,政府财力平衡了,市场主体保下来了,这就使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更重要的是我们看清楚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想清楚了怎样才能迈出更好的前进步伐。

2023年,多数国际组织预测预估倾向悲观,但我们意识到危中有机,更想择机而行。“机”在何处?一是中美去年完成各自国内政治议题(中共20大和美国中期选举)后,有一个务实的窗口期。二是美元指数周期接近上拐点,美联储加息放缓,国际商品市场趋于稳定和复苏,国际资本市场避险资金也开始从美国三大市向亚洲流出,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流入内地,今年1月北向资金就净流入1400亿人民币元(去年全年仅900亿)。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高位回落,使我国金融政策避免了既要防(输入型)通胀又要稳增长的两难选择。四是中央政府的政策力度在加强,政策协调在改善,政策效应在增强。

我们可能更看重稳外贸稳外资的外部条件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春节以后推出两大举措:营商环境6.0版(195条改革举措)构筑软实力,重大项目191项(总投资2150亿)提升硬实力。为了抓住时机有效动员全球要素资源,营商环境建设注重了制度型开放,以国家战略和对标世界银行BEE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即宜商环境评估系统)为“抓手”,这在全国率先而且是迄今的唯一。重大项目的今年推进,一是抓得早,抓得紧。1月份就签约1601000亿元,新开工60700亿元。春节不休息,拿地即开工,节后公布清单,加快推进落实,并积极筹备4月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二是抓先导,重突破。科技产业占比很高,聚焦和升级三大先导。包括一大批可以促进高端产业快速发展的在建项目,如中芯国际临港项目、ABB机器人、商飞发动机、联影医疗全球研发总部等。现在非常重视超级工厂、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提出“产业链招商”新思路,尤其强调对重大外资项目的“全方位要素保障”。上海主要领导直接视频GE医疗集团总裁,在上海设中国区总部以及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三是抓紧当前,谋划未来。62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浦东机场三、四期扩建和东站枢纽)、沪通铁路2期、轨交崇明线以及小洋山北侧项目。这使我们提振了信心,增强了预期,看到了未来。

本文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高级专家杨建文。这些观点不一定代表《感知上海》的观点。

来源:感知上海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