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上海解放70年产业发展战略演变 - 2019-05-27

 

今年是上海解放70周年。作为中国经济重镇的上海,在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战略调整上,走过四个大的发展阶段:

1、改革开放前(1949-1978):赶超战略指导下的“超前重化工业阶段”。这一时期,限于当时重工业建设周期长与资本稀缺的矛盾、重工业设备依赖进口与外汇短缺的矛盾、重工业初始投资规模大与资金动员能力差的矛盾,加之经历了较大起落的发展过程,一、二、三产都增长相对“缓慢”。但是,在这一阶段,上海也积累了钢铁、石化等重化工业的发展基础。

2、1979-20世纪末:发挥比较优势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阶段。20年代80年代初期,上海出台了轻纺工业和出口替代工业优先发展政策,提出了纺织、仪表电器、轻工等老的“八大工业”。90年代,加大对能源、交通、通讯等部门的投资。1994年,明确了六大支柱产业。在服务业方面,对产业政策进行了重大修改和调整,1994年提出建设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2009年确立了上海“四个中心”(增加了航运中心)发展战略,上海经济实现由单一的工业中心发展模式转变为多元发展模式。

3、20世纪末-21世纪第一个十年:再工业化与服务业高级化阶段。自1998年开始,上海市工业发展加速。与改革开放前主要通过政府直接干预、扭曲要素价格推进工业的快速增长不同,此次工业化是工业增长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发展先进制造的同时,培育了以研发、金融保险等行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在2008年公布的《上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中,涉及重点支持的产业群共20个,前8个为现代服务业,后12个为先进制造业。

4、21世纪第二个十年:科创战略下的制造、服务再出发。“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上海着眼于创新的全球布局与全球深化,将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纳入发展轨道。同时,着力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重视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相关服务能力培育,不断提升产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执笔人:林兰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