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李健:吸取境外经验教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2022-05-09

 

2022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我们党为人民生命和健康负责的责任担当。总结境外疫情及应对的经验教训,特别是针对全球疫情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等特点,笔者认为当前我们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是符合国情、尊重科学、适应规律的必然选择,必须强化大局意识、长远意识以及历史辩证思维,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念、踏实推进,争取我国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新冠疫情从暴发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从全球各国的防疫政策来看,存在很大不同,中国从严格清零发展到现在的动态清零,西方国家则从严格控制疫情到“与病毒共存”、全面放开。从效果比较,毫无疑问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实现了最小的疫情感染和人员死亡,达到了最佳效果。
要吸取境外放弃抗疫的“全面放开”政策的深刻教训
 当前不少国家采取了“全面放开”的政策,总结缘由:一是医疗资源不足以支撑严格的防控政策;二是社会文化传统的压力,对“个人自由”的强调压过了对情况的全面考量;三是经济增长压力大,宣称奥密克戎高峰期已过,选择“共存”。
 从英国的情况看,今年2月末英国政府宣布实施“与新冠共存”计划,并从4月1日起不再实施免费新冠检测。在某些统计报表上英国每日新增统计数甚至降至0,但事实是即使在最后免费新冠检测的那天,英国新增感染人数仍然高达69811例和新增死亡191例。英国政府4月13日的数据显示,尽管新冠感染率持续下降,但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167万例,对社会医疗系统造成巨大压力。许多民众因感染新冠而遭受长期症状的影响,五分之一新冠住院患者在5个月后仍不能工作。当前,英国已出现奥密克戎毒株重组(XE)的感染病例,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认为人类面临出现新变异毒株的更高风险,没有理由认为这些变异毒株都是温和的。
 日本尽管医疗资源丰富,但特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同样迫使日本政府选择了全面放开,从4月初开始持续维持5万左右规模的感染规模,到4月17日降至4万以下。日本较好的医疗资源保障日本新冠患者治愈率高达92.3%,目前确诊人数仅有54.65万人,但日本的病死率达到0.4%,这对很多儿童和老人都是极大的生命威胁。在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之后,韩国紧跟西方国家施行“躺平”政策。尽管实现了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完整接种疫苗达到85.9%,加强针接种率达到62.7%),韩国到4月19日单日新增感染新冠病毒确诊病例高达11.13万例,累计确诊1658.3万例。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带来的利好就是虽然感染人数众多,致死率只有0.12%,但百度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显示韩国的治愈率只有5.8%。
  新加坡在疫情暴发初期和德尔塔变种病毒来袭时候都采取了严格防疫措施,到奥密克戎病毒暴发初期,新加坡仍然选择收紧边境、延后放宽安全管理的措施。直到最近,新加坡政府认为奥密克戎高峰期已过,采取了更宽松的防疫管理举措。但要看到,新加坡采取的是有限放宽措施,正如李显龙在演讲中提到的,“由于人们有更多互动,我们也可能迎来新一波的疫情”,同时认为病毒可能会继续变异,并且“传染性更强以及更危险的变种毒株可能会出现。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可能要再次收紧防疫措施”。放开并时刻准备收紧的政策,也显示了新加坡政府和社会的矛盾心理。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是现实选择
 从严格清零到“动态清零”,是中国政府根据病毒变异发展情况和我国经济社会、疫苗研发及医疗资源配置等情况作出的科学决策。在实践来看,从疫情初期暴发到德尔塔变异株、再到奥密克戎病毒来袭,我们通过动态清零的“快、准”二字诀,守住不让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有效处置各地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同时保证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实践证明,动态清零符合我国国情、尊重科学、符合规律,是我国抗疫斗争的经验总结和必然选择,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第一,坚持动态清零是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选择。本轮奥密克戎的最大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隐性感染比例高,这更容易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播,如果不能够及时控制,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从而引发对医疗资源的挤兑,造成社会混乱。我国老年人口群体基数较大,由于基础疾病等原因还有超过5000万的老人未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奥密克戎病毒虽然偏弱,但绝对不只是“大号流感”,对儿童、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等群体有严重威胁。因此,实施动态清零符合我国人口结构的既定国情,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担当。
  第二,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是更好处理“个体与整体”关系的必然选择。我国动态清零的精髓是“快、准”,强调快速发现、精准切断传播链,不造成持续性社会面传播。疫情防控物理阻隔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必然会造成影响,但从全局的角度看则是通过控制疫情扩散,换来更大区域范围、更长远的经济生产、百姓生活的宽松和稳定环境。因此,动态清零解决了一个城市与更大区域“个体与整体”、短期与长远发展关系的平衡问题,实现了以最小代价换取更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也是我国在过去两年多的成功“法宝”,2021年我国8.1%的GDP增速震惊世界。
 第三,动态清零是应对新冠疫情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必然选择。我国的动态清零是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下制订的科学方针,核心理念在于暂时无法消灭病毒、无法阻止感染,病毒依然可能对人民群众生命形成重大威胁的情况下,对疫情要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动态清零强调的是科学性、规律性和有效性。
 新冠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的工作,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具体实施则依赖于医疗技术能力。当前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对我国已经研发的疫苗逃逸性更强,因此动态清零加上物理阻隔是最佳选择。未来随着疫苗研发和药品治疗达到高水平,我国的防疫政策也将与时俱进,尽力把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坚持动态清零还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提出了高要求,在工作中要积极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难题,注意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冷暖,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我们要重点关注疫苗和药品治疗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能力,重点关注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此外,在做好抗疫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的前提下,也要及早考虑疫情后有序有效复工复产的问题,保障城市经济和市民生活尽快实现健康运行。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健,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