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动态清零”是实现快速有效复工复产的重要条件   2022-05-16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我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总结形成的宝贵经验,被实践充分证明是符合我国实际的有效策略。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已进入紧要阶段,必须毫不犹豫毫不动摇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决定上海能否尽早实现有效复工复产、回归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必要前提。

“动态清零”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

一直以来,发现疫情、迅速排查、快速阻断,实现动态清零,是我国控制疫情的制胜法宝,也是应对疫情的“最优解”。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最根本的目的是尽一切努力来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一切可能有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实现动态清零,对疫情严重的地方采取封控、管控等措施,短期会对这些地方的经济社会造成影响,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但从长远和全局看,我们目前一地一时的不便,是为了换来更多地方更多人和我们自己持久的发展、方便和安宁。一地一时艰难的坚守,是为了更多地方更多人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能否真正做到“动态清零”以及清零政策的持续性表示怀疑,他们不相信中国能够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更不相信中国能够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事实总是胜于雄辩。今年以来,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全国各地牢牢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受灾较为严重的上海目前疫情防控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复工复产指日可待。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科学性、必要性和有效性,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事实上,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动态清零”这一正确的防疫政策,才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2021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5%,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也正是坚持了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我国的对外贸易规模、国际市场份额都创历史新高,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动态清零”能够加快实现有效复工复产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支撑。在当前形势下,扎实推进动态清零,其实就是最有效、最有力的保经济保民生。今年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和中国经济的中心城市,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关键地位,此次疫情对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难免造成不利冲击。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加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实现快速有效复工复产对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上海自身经济社会大局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如此,上海市下发《关于开展重点企业保运转的工作方案(试行)》和重点企业白名单,其主要目的就是为接下来的有序有效乃至全面复工复产探索有效路径,积累更多经验。这正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的具体安排。应当看到,动态清零是手段、是过程,但不是最终目的。在疫情、经济、民生三重考验下,坚持动态清零,就是要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快速识别、快速处置、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从而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创造安全平稳的发展环境,也为后续基于科学、有序的开放争取时间与空间。扎实推进动态清零是为战胜疫情赢得时间,目的是早日让上海生产生活回归到常态。

扎实推进“动态清零”,科学谋划启动复工复产

疫情终将被战胜,复工复产也会如期到来。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扎实推进动态清零与科学谋划启动复工复产同等重要。对当下的上海来说,打赢这场战“疫”是一次大考,而快速有效、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同样也是必解之题。上海一方面要坚决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实现快速有效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更是底线,不能有任何犹豫动摇。另一方面,需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当前的重点是要深入排摸难点堵点,逐一攻关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市场主体树立复工复产的信心。



(盛垒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