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

上海日报时政新闻

本轮疫情冲击后上海经济有望快速恢复增长   2022-06-24

 

近期,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下调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5月20日,联合国发布《2022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由年初的4.0%调低至3.1%。无独有偶,18天后的6月7日,世界银行在其发布的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4.1%下调到2.9%。2021年全球经济经历了强劲复苏,今年以来,世界多个国家着手放松疫情管控,居民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但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并未被看好,这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用于应对疫情的刺激政策调整不当,致使一些国家国内供求不平衡,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第二,俄乌冲突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导致原本脆弱的全球供应链再次遭到破坏,导致全球生产供应的恢复受阻,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第三,中国多地遭受奥密克戎病毒影响,致使过去两年中作为全球经济压舱石的中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受本次疫情的影响尤为引人注目。在应对这一预期下调时,欧美国家陷入了两难境地。美国面临着如何协调加息抑制通胀和陷入经济衰退的难题,且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美国将大概率遭遇滞胀;而欧洲国家则深受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同时欧盟国家内部的政策协调问题在当前也显得日益突出。因此,为支撑今年的全球经济局势稳定,中国经济在今年后两个季度的发力仍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作用可以根据2020年的情形做一推测。当时的疫情冲击发生在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即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因此,2020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全国经济罕见地下滑6.8%,跌幅在第二季度快速缩小至1.6%,并在第三季度转正,最终在全年实现2.3%的正增长。而对比当年全球其他国家的情况,中国的经济增长无疑是一枝独秀。在当年GDP超万亿美元的16个国家中,中国是当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其余15个国家无一例外均出现了负增长。在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主要出现于第二季度,且集中于部分地区,范围并未涉及全国,因此可以预计中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迎来反弹。事实上,部分经济指标的修复在刚刚公布的五月份数据中就已经有所体现:首先,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回升至49.6%、47.8%和48.4%,较上月分布提高2.2、5.9和5.7个百分点;其次,融资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5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增加2.79万亿元,同比增长8399亿元;再次,外贸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相较于4月份同比0.1%的外贸增速,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增长15.3%,进口增长2.8%。这表明疫情冲击对经济的影响仍然是暂时性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随着本轮疫情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得到控制,可以预计经济指标在6月份将继续改善,从而缓解整体经济在第二季度受到的冲击程度。
在本轮疫情冲击中,上海受到的影响备受各界瞩目。尽管疫情对于上海经济的冲击主要出现在4、5月份,但由于部分区域和行业在3月中下旬即因疫情原因受到管控,致使疫情对上海经济的影响在3月份的数据中已经有所体现。例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1-2月同比增长11.9%,3月份下降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1-2月同比增长3.7%,3月份下降18.9%。受4、5月份针对疫情的封控政策升级的影响,可以预计以上经济指标在第二季度将出现进一步下滑。但是,与中国经济的整体情况相仿,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上海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延续之前的趋势。这一方面体现在上海部分经济指标在遭受疫情冲击前的1-2月份的表现堪称优异,例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5%;另一方面,在体现高质量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指标方面,上海的新兴战略行业保持了远高于整体工业行业的增长速度,九个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一季度同比增长13.7%,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8.9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中断了上海经济在今年的良好开局,但此类暂时性的冲击并不足以影响其长期趋势。
上海经济将如何重新进入疫情冲击前的增长轨道?这无疑取决于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尽快得以恢复,而这又取决于政策环境能为之提供多大程度的支持。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首批重点企业“白名单”,拉开了复工复产的序幕,并在此后持续更新扩大复工复产企业范围。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共包括消费、投资、外资外贸等八个方面的50条政策措施,既包括针对各类微观主体纾困的普惠性救助扶持政策,也包括保障要素供给和宏观刺激政策,之前的“白名单”制度也于6月1日起取消。除了一揽子方案外,上海还密集出台了各类专项政策,如6月7日出台的《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进一步放开了人才在上海的落户条件以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来沪工作。为改善各界对上海经济的预期和提振外资企业信心,市政府于6月13日发布消息,今年的第五届进博会将如期举办,目前展商参展签约面积已超规划面积的76%,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60家。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世界银行将今年发达国家的预计经济增长率下调至2.6%,而其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1%,降幅接近50%。世行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预计增长率也调低至3.4%,其上一年增长率为6.6%。对应这样的大幅下调,综合上述分析,我们预计中国将再次担任起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而上海也将在完成有序复工复产后再度发挥中国经济龙头的积极作用。

作者:詹宇波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注册记者登录

 

 

记者点此免费注册 | 忘记密码

采访申请流程

06月08日 21315203 受理中
02月16日 21315167 已办结
01月26日 21315166 已办结

咨询申请流程

06月12日 02131545 已办结
05月12日 02131544 已办结
05月06日 02131541 已办结

查看全部 »

共性问题提示

Q: 问:如果想要迅速了解上海这座...
A: 答:请注册登陆本网站“今日上...
Q: 问:如果您想在上海进行采访,...
A: 答:(1) 请注册登陆本网站...
Q: 在哪里可以买到上海的地图?
A: 上海各大书店中均有出售,一些...